本文作者特此授权搜狐财经频道独家发表,如需转载,请与作者本人或搜狐财经频道联系!未经授权,请勿转载,违者必究!
房客电我:”XX”姐(不知道现今这个社会怎么那么喜欢叫哥叫姐的,唉,虽然不爱听,但还是硬着头皮听着),空调又不制冷了,BLABLABLA。。。”,听得我心凉,因为。。。
话说我家这个空调已经7年了,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所以维修起来很是闹心。不修吧,还存着侥幸心理,想着可能花个2、300元就能解决;修吧,又担心修不好白花钱。上次就还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,结果,就出现了上面的情况。
因为家里房子不少,所以空调不少,维修空调的事儿也不少,总结一下:
第一次,海尔空调,使用时间是3年多,现象是不制热了。上门维修,加热电阻丝坏了,换了一个,只收了上门费40。(可能电阻丝太便宜了,就没收);至今2年,无反复。
第二次,海尔空调(我家海尔空调多哈),使用时间是6年多,现象是空调总是自动开启和关闭。上门维修,使电脑板坏了,花了180多,换了电脑板,40元上门费。至今1年,无反复。
第三次,美的空调,使用时间7年,现象是不制冷。(其实使用3年时,就有过1次,后来加了氟利昂,1年后,还是不制冷了。其实这个时候已经可以判断是漏氟)。今年要用,于是叫来维修师傅(非原厂,因为GOOGLE不到原厂的服务电话),师傅说缺氟,加氟就行,但我们怀疑漏,他又给检查,说不漏(简直就是骗子)。加了氟了事。结果,悲剧的就在3周后,价值120块钱的氟利昂就漏光了。后来咨询了专家,漏氟是很难查的,而且可能有很多个点,维修并不值得,因为有检查的钱、维修的钱、加氟的钱,里外得好几百。
其实,总结一下,空调是否值得维修还是有章可循的。电子配件一类,比如电脑板坏了,遥控器坏了,加热电阻丝坏了,都是可以维修的,因为换了新的配件之后,一切就会正常了。(当然需要原厂的服务,虽然贵点儿,但有保障,有保修)。如果是漏氟这类的,而且空调年头比较长的,就不值得再修了。即使修了也还是不容易修好。还有就是,维修前,先计算好维修费用,超过新购置1台的价格的1/3,就不值得再修了。因为,现在国产的空调保修6年,新买的保6年。维修过的花了1/3能坚持多久了,再发生2次1/3的概率也不小,不一定比新买更经济呢。大家说,是吧?!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