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本文作者特此授权搜狐财经频道独家发表,如需转载,请与作者本人或搜狐财经频道联系!未经授权,请勿转载,违者必究!"
我娘家村子距离县城有7公里左右。后来随着县城的扩张,距离县城大约只有4公里左右。06年时修了一条经过村边的高速公路,为了交通方便,我们县修了一条连接高速公路的进城大道。高速公路通车之后,我们县就以这条高速公路为界,把高速公路到县城那一片地,以进城大道为轴的开发区,规划出办公区域、学院片区等,还把原来在县城的汽车总站也搬迁到这一带。所有这些都要征用我们村不少的地。可以这么说,高速公路往县城方向的两三公里范围内的地都被征用了,这一片原本都是荒地,后来村民们去开荒,种上甘蔗,木薯等。被征的地都按一定的补偿标准给了征地费用,这样,我们村很多的家庭都得到一笔征地费,多的上百万,少的也有3~5万等。这笔钱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大钱,因为平时不管种植什么,一年最多只有3~5万的收入,除去人工,投资等,节余下来的可能只有几万了,面对飞来的那么一大笔钱,很多的人还没办法适应过来。钱不是一步一步挣来的血汗钱,它来得太容易了,所以,花出去很容易。理财对于大多数一夜暴富的家庭来说真的很空白。4年后的今天,我来说说这些征地款的开支情况。其它家我不太清楚,下面我只说说我家,我叔家,我舅舅家,我姑姑家这几家人的情况。
先来说说我家。我家一共被征了两块地,一块是我小时候放牛种树的地,一块是我妈开荒的地。两块地加起来将近30亩,一共得了差不多50万的补偿款。我家是第二批才被征的地,所以补偿款打到账户上已是07年8月份了。这钱到手了,爸爸妈妈和哥嫂商量怎么分配这笔钱(当时我正好在月子中,没人告诉我有这事)。他们是这样商量的:之前说过,06年大哥买房时二哥支持大哥15万,所以,现在有钱了,大哥就想把这笔钱还给二哥。减去15万,还有33万,爸爸妈妈拿三万,还有30万一分为二,两个哥哥还得15万。这时,二哥分得的加上大哥还的一共有30万了,他就说要不再买一个更大一点的房子?02年时他买的只是三房,如果以后父母来和他住,又有了孩子,嫂子的父母来了或我去深圳玩房子就太挤了。所以他们一家人就去看房子,后来看上了一套楼中楼,楼上楼下的一共五间房,这回够住的。08年初买时,我听说只首付就花了60多万(大哥15万+妈妈的6万+二哥自己的30万+二哥二嫂手上的钱),然后每个月交按揭5000多。二哥二嫂每月付的按揭款和公积金两相抵消,每个月他们自己出的不到1000元。二哥02年买的房早还完贷款了,如果不买房,是没办法申领公积金的。主要正好有这笔意外之财,要不,也没想要买房的。二哥买房如下:
1、98年买一房一厅40多平米
2、02年买的三房
3、08年初买的楼中楼。这些房现在都涨了不少!
也就是说,我家这几十万的征地款没有贬值,还增值不少!
但是如果这钱不是投入到买房中,那会怎么样?没人知道!